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自动驾驶如何立法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刘春泉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合伙人

    2016年两会上,李书福、李彦宏等提出的为自动驾驶立法的呼声颇为吸引眼球。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美国上路测试百万公里,想必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,中国百度等企业,也在积极从事相关研究。在信息技术的驱动下,自动驾驶汽车,无论是在美国谷歌等自动驾驶企业的先行者,还是在中国,都已经是实际上路测试数据验证了可行性,证明物理层面的技术问题都已经或者正在逐步得到解决,就算是目前技术层面还有一些问题,但根据信息技术时代技术发展规律,技术是加速递进发展的,因此,现在几乎不用怀疑曾经仅仅是电影和想象中才可能存在的自动驾驶,将可能在不久的将来走入我们的生活。不过,要想自动驾驶大行其道,国内外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法律将是比技术更难解决的障碍,因此,现在开始研究和讨论立法问题,的确有必要。

   虽然说立法确有必要,但法律也是一门专门的实践性很强的学问,就如其他领域一样,立法也需要尊重规律,深入研究,不能什么热点出现就跟着呼吁进行立法。如果不加深入研究追着热点立法,这样的法律很可能出台也起不到促进科技发展和人类福祉的作用,甚至可能因为没有吃透客观规律从而还导致阻碍新生事物的发展。在历年的两会上,都不乏就新生事物要求立法的呼声,但究竟有多少建议人自己深入做过调查?或者找专业人士做了深入研究?我们不得而知,但许多尽管超前的提议却没有能实际对相关领域产生多大影响,这却似乎是众所周知的事实。

    依我的愚见,自动驾驶要立法,先要研究清楚目前人类驾驶汽车情形下的法律关系,以及自动驾驶情形下,法律关系将发生哪些变化?很多企业现在都极其重视自动驾驶技术研发,而忽略了“法律研发也是网络产品研发的一半”这个道理。我斗胆预言谁能在自动驾驶的法律设计中占得先机,将来才能在产品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。

    在目前的人类驱动驾驶汽车(简称传统驾驶)情形下,主要有这么几层法律关系,一是汽车厂商生产制造企业,以汽车整车软硬件的集大成者对购车人承担法律责任;二是驾驶人对汽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产生的后果,承担法律责任;三是交通秩序管理,是以前两者为中心,划定驾驶人,行人等其他交通参与人,交通设施、秩序管理人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。厂商的生产制造行为,主要解决合格的车的问题,驾驶人的管理,主要解决合格的人的问题,交通设施和秩序管理,解决行驶所需的合格的硬件条件和软环境问题。在传统驾驶条件下,汽车不会自动行驶,汽车就是人操作下的机器,人对汽车导致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,现在大家都普遍接受。要改变这一点殊非易事,需要说服立法者设定新规则,需要一个相当长的过程。

   在自动驾驶情形下,这些情况有哪些会发生变化?又有会发生具体什么变化呢?

    需要声明的是,正如美国大法官所说,法律是经验重于逻辑的,目前的分析,都还不是实际经验的总结,所以未来的现实可能远远不同,更为丰富。但既然要研究,还是必须要进行一些前瞻性的探讨。

   首先可能遇到的第一个问题,就是汽车生产制造厂商有可能出现软件与硬件分离,汽车厂商本来不是交通行为的参与方,上路行驶是驾驶人的操作汽车行为,但自动驾驶情形下,汽车厂商是不是交通参与人就会成为问题,如果发生交通事故,究竟是汽车硬件问题?软件问题?交通设施问题?还是其他别的什么因素导致的?需要根据新的交通法规确定。

   由此带来的问题是,目前的交通事故数量巨大,就算自动驾驶后事故下降99%,剩下来的1%,绝对数字几乎可以肯定还是有的,而且可能还是不小的,总要解决责任和赔偿问题。过去,交通事故都是驾驶人通过保险或者自行承担的,假如自动驾驶情形下,人不干预汽车,发生事故,则要求乘车人承担责任,似乎不合情理。那么,事故风险要么由乘车人投保的保险承担,要么由生产销售汽车产品的软硬件厂商承担,风险从现在的分散在千千万万个驾驶员,集中到数量少得多的汽车厂商、软件厂商。不知道汽车厂商在研究自动驾驶同时,是否想到了这一层?现在汽车厂商对于缺陷产品召回本来就头疼不已,如果再加上对每一起交通事故都要承担责任,汽车厂商到底还有没有动力生产和研发自动驾驶汽车?

   其次,驾驶人这个社会角色是否还存在?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不是完全等同的概念。自动驾驶可以是有人干预的,无人驾驶是没有人操作的。但即使现在技术成熟的无人机,也还是有人控制的。所以不管是自动驾驶还是无人驾驶,最终还是要有人控制。关键是谁控制,怎么控制的问题。先不讨论汽车所有人这个汽车作为财产的问题,单就驾驶人来说,不仅涉及驾驶技能的技术问题,更涉及驾驶行为导致的违法责任问题,对人身、财产伤害的赔偿问题,所以,仅仅解决了自动驾驶降低、甚至免除人类驾驶技能需求,是不够的。按照目前我的认知水平,自动驾驶哪怕能降低驾驶技能要求,但是恐怕还是必须要有一些必须的的交通法律知识,自动驾驶相关的技术知识。现在驾校普遍不重视,常常让学员自学的科目一“交通法规”,也许在自动驾驶时代会成为重点考察的科目。考虑到科技也需要循序渐进,比较可行的可能还是先从高速公路等路况较好情况下,汽车可以自动驾驶开始,在复杂路况一步到位无人驾驶,眼下尚有难度,如果先实践了自动驾驶,逐步积累了经验,今后发展成为完全无人驾驶,是完全有可能的。

   

 本人目前正在办理执业机构变更手续。段和段律师事务所电话:62191103

泛洋律师事务所电话33771200
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刘春泉

刘春泉

26篇文章 3年前更新

上海段和段师事务所律师,专长IT电子商务,知识产权,民航法律。

文章